温州市航空运动协会·温州滑翔飞行俱乐部(原温州航空运动俱乐部)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6094|回复: 3

热气流盘升技巧(一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6-7-13 22:4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热气流<一>


越野飞行成功的关键经常在于对以下问题的正确回答――-下个热气流在什么地方?如果你能在90%的时间里回答正确的话,那生活就太美了!我认为对每个越野飞行员来说,关键是要有自己对热气流的切身领悟和体会,然后才能得以升华。只有以这种方式飞行员才能从每次“成功”和“失败”中学到东西。我经常听到我的学生说:“噢,我有几分明白了,但这已经很解决问题了”。这就是我们的目的:为了使你对热气流有简单而清晰的认识,潜心研究每个季节以获得最满意的结果。我粗略地把热气流预测模式分为两部分:地面热气流预测和天上热气流预测。本文试图解释热气流的形成原因和发现方法,第二部分与天空有关,第三部分描述关于在热气流中飞行的问题。

〖聚集〗

我把潜在的热气流产生区域称作“聚集地”,因为它们聚集太阳的能量并以热空气或热气流的方式释放出来,这个过程是每个成功的越野飞行员都会感兴趣的。我认为“聚集地”的空气在阳光照射地面之后会变热,一开始会相对缓慢而稳定地释放(清早山地热气流就是最好的例子),随后会产生更加猛烈的汇集和漩流,就像波浪冲击海滩那样。可以想象当小的波浪不断地靠近时,一个巨浪突然从中穿过将其撕裂,然后小波浪接踵而至。当你发现一个“聚集地”时,经常会在它上面保持住,并等待一个好的气流生成;如果你的高度不理想,这就可能是你最后的一次机会。

“聚集地”全部与太阳有关。如果没有太阳,可能就不会有空气离开地面(冷锋和其它不稳定气团除外)。当发现一个“聚集地”时,我首先会问:太阳以什么角度照射这块地方多长时间了。一块完美的“聚集地”应该是经过了太阳以理想的角度、长达若干小时的照射。我第一次接受教训是在96年全美比赛上,当时所有的顶级选手都冲着太阳飞(但是在背风坡),我则飞向迎风破,太阳才刚刚开始照射那里。我沉下去了而他们没有。当时我认为是自己的运气坏,其实跟运气没有关系,仅仅是因为没有经过太阳光足够长的照射而已。

决定空气热度的第二个因素是太阳所照射的地表。关于地表热气流理论的精彩分析,请阅读瑞齐曼的《越野飞行》。基本上,干燥的地表加上一些滞留的空气会产生很好的热气流。快要收获的农作物(小麦、燕麦等)很干燥,并滞留一些静止的空气,因而会释放非常好的热气流,干燥的灌木也较理想;那些岩石和岩石之间充满死空气的多岩山区也不错,但温度上升的时间要长些。潮湿的地表吸收太阳能用于蒸发水分,这样一个吸热过程很难产生热气流。

风对热气流有破坏作用,通过不断地在“聚集地”上混和空气,阻止空气达到离开地面所需的最低温度,或者把本来有可能成为一个理想热气流的气团冲得乱七八糟,特别是接近地面的地方。在一个很干燥但是树木很浓密的地带,这一大排树经常会滞留很好的静止空气,你可以在这种地域体验一下,但只能是绕着它飞;阳光充足、干燥的而且风吹不到的地带会更热,听起来或许奇怪,我飞过很多长满松树的山地,却没有热空气,相反在雪山坡或其它一些不长树的地方却有大量的热气流。空气被保护得越好,阳光越充足,它就会越热,你就越有机会飞得更高。这意味着最好的热气流经常出现在阳光充足的背风地方,如果你有高度飞在上面是不会出问题的,但是如果高度较低,你必须注意安全飞行的问题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温州市航空运动协会  

GMT+8, 2024-3-28 18:48 , Processed in 0.077887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